李文基
李文基

4‧1‧2好幸福 #自家烤焗豬肋排

發佈時間: 2024/03/27

4‧1‧2好幸福 #自家烤焗豬肋排

每個人類種族對自己的方言口音都有語帶雙關的喜惡,說是邪惡,說是吉祥,就算是同一個國家,東南西北方地域,方言都不一樣。像中國內每個省份大多語言不通,就算大家都在廣東省同是東莞人,他家鄉跟不遠的村鎮都有不同鄉音,所以立國後都以普通話作統一標準語言,台灣人稱為國語。

在香港商業社會,大家都希望生意興隆、百業暢旺、一本萬利、龍精虎猛,家庭中長輩身體健康、大吉大利、出入平安、百病不侵,孩童快高長大,學業進步。對於數目字,大家避卻4、5、7,像是不吉利號碼,爭著搶2、3、6、8、9。要去買地產樓房,或買汽車代步,車牌號碼都搶著要1、2、3座數或8、18、28、38樓層,名貴房車代理商早早已購入18、23、168、369等等吉利號碼。

酒樓宴席經理們從不放4、5、7枱號在餐桌上,順應喜事吉祥歡樂場面,但偏偏近來朋友買入的新車,發覺車牌為412號,百思不得其解,閒談中語帶輕鬆問個究竟。原來新車是他的外僑女婿送給岳父大人的,外僑那知這3個數字讀音像是「死得易」呢!朋友聽後突然面上現出不悅的黑面,但我腦筋轉得快,答說世上最幸福事,就是無疾而終,不用久病臥床,動彈不得,咽不下睡不著,天天要人服侍起居,那是最痛苦之事。要是上床一睡不醒,直上天堂,那就生前做得好事多的福氣了,所以「4‧1‧2」死得易真是最好不過的幸福了。

今次和大家分享菜餚是自家烤焗豬肋排

材料:豬肋排2磅、香葉4片、乾蔥2粒(拍裂)、薑2両(拍開)

調料:海鹽半茶匙、叉燒醬(樽裝貨)6湯匙、乾咖喱粉1茶匙、甘草粉1/2茶匙、五香粉1/4茶匙、玫瑰露酒1湯匙、頭抽1湯匙,麥芽糖20湯匙

做法:豬肋排擦勻海鹽。叉燒醬加入香葉、乾蔥、薑、乾咖喱粉、甘草粉、五香粉、玫瑰露酒、頭抽拌勻,醃在豬肋排約半小時放入焗盤上,蓋上錫紙,翻過另一面再焗12分鐘,塗上麥芽糖掛出,切件食用。

基哥Tips:叉燒醬在各大超市或街市商店有售,再添上其他香料便成自家秘製,也可以烤焗豬脢肉,製成叉燒一樣方便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1.jpe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(作者提供圖片)

(本欄逢星期三刊登)

撰文: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,是香港資深名廚,人稱基哥。
欄名: 味想基開